日本留学生活需要掌握哪些小常识

 留学动态     |      2021-08-17 16:36:21
货币
日币以元为单位。分纸币和硬币二种。纸币有1万元、5000元、2000元和1000元四种。硬币则分为500元、100元、50元、10元、5元和1元。外币的兑换以当日牌价为准。人民币在日本不能直接兑换。饭店前台全天可以用美元换日元,去银行换钱应注意营业时间(一般周一至周五是9:00AM—3:00PM)。自己随身应备10元、50元、100元的日币,以便在公用电话打市内、国际长途。
 
时差
比北京时间早1小时。抵达日本后,请将手表拨快1小时。
 
通讯
日本的通讯相当发达,但中国手机在日本因制式不同不能使用。公用电话到处可见。打电话可用投币和插卡的方式。标有国内、国际电话兼用字样的电话机(墨绿色)及IC电话机(桔红色),均可直拨国际长途。打回中国时先拨001(或0041、00+86+去掉0之后的国内地区号+对方的电话号码。另外酒店中的市话、长话都收费(有些还要加上15%服务费)。用100日元硬币打国际长途(投币),大约可讲3—5句话。
 
电压
日本的电压均为100伏,而中国的是220伏。如想使用中国制的电器产品请跟酒店的总台打招呼。如果将中国的电器直接插入日本插座就会导致故障发生。因此,携带中国的电器制品去日本使用时,一定要使用变压器。
 
饮水
日本的自来水是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净化过的,因此,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买矿泉水,售价在150日元500ml左右。
 
手机
Softbank手机出了机场以外,在街头的一些专卖店也提供手机出租。租金为250日元一天。
 
邮件
如果您想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寄信、明信片或包裹时,最简单的方法是交给饭店的总台处理(海外明信片邮费/70元,信件/90元)。
 
交通
与其它岛国一样,日本的道路都靠左通行。日本道路的车流量很大,务请不要横穿马路。出租车较贵,建议搭乘地铁。
 
治安
是社会治安较好的国家,但为以防万一,请您注意自身贵重物品的管理及尽量避免单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