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留学比较强的艺术类大学有哪些

 留学动态     |      2021-08-05 10:26:21
日本在艺术领域拥有很高的成就,很多的大学都有艺术类的专业以及课程,使得有很多的留学生想要来留学。那么在日本比较强的艺术类大学有哪些?这就来看看这些大学吧。

一、日本艺术类大学

1、东京艺术大学

东京艺术大学位于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的日本国立大学。主要目的为培养美术和音乐领域的艺术家。也多被简称为“艺大”(げいだい)。 东京艺大培养了许多日本代表性的艺术家,其中美术学部是日本绝大多数著名画家、艺术家的摇篮。

东京艺术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主要院校之一,是日本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艺术类高等学府,也是日本唯一的艺术类国立大学,在日本国内被一致公认为日本最高的艺术家培养学府。

2、京都市立艺术大学

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是于1880年建立,1950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公立大学。是西日本最有代表性的美术大学和音乐大学。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日本和世界培养了众多优秀艺术家。而且地处京都,直面日本传统与现代明文的交融,对于学设计类有很大的好处,由于因为日本式东,西方文化,设计思想交融最好的地区之一,而京都就是传统(东)与现代(西)交融的典型地区。

3、多摩美术大学

多摩美术大学是于1935年建立于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上野毛,1953年开设大学教育的美术大学。学校以“自由与意力”作为教育理念,实践美术和设计的创作研究、不断探求美术教育的应有价值和方式。主要校区分布在八王子和上野毛两地,现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美术大学。同东京艺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为日本顶级美术大学的御三家。

4、武藏野美术大学

武藏野美术大学是一所美术造型艺术教育的综合性大学,共有包含美术和设计的11个学科配置(短期大学部于2003年废止)。是日本学科领域分类最多并且教育规模最大的美术专门高等学府。与东京艺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为日本顶级美大的御三家。也是东京五美大(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之一。

二、日本留学艺术条件

1、学部(本科)

中国学生想要报考日本艺术大学的本科,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和普通的日本留考不同,每个艺术大学的考试题目都不一样),并不是提交作品集就可以拿到offer。根据报考的学校、专业不同,考试的内容也不一样。

2、编入(本科的大二/大三)

很多人想转专业申请大学院,但是没有达到报考资格,这时候考编入比直接申请大学院容易一些。

在日本各所设有编入制度的美术大学,一般能编入的年次是2年级或3年级。

有的学校学科只能编入2年级,例如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电影学科等;有的就只能是3年级,例如多摩美术大学全学科,武藏野美术大学的基础设计学科等。

还有的学校学科可以同时2年级和3年级一起编入,例如武藏野美术大学的日本画,油画,雕刻,视觉传达设计,工艺工业设计,建筑,映像,艺术文化,设计情报学科,考试内容时间都是一样,教授决定你编入到2年级还是3年级。

3、研究生(硕士预科)

研究生(硕士预科)并不是每个学科都设置的,个别大学/个别专业才会有研究生制度,这里的研究生是硕士的预科。在日本,研究生只是一个旁听生,是没有任何学位的。一般招研究生的学科,考试内容和时间跟大学院是一样的。

4、大学院(硕士)

日本的大学院修士是博士的前二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硕士学位。

申请日本艺术大学,除了作品集非常重要以外,日语也非常重要。日本艺术大学基本都是日语授课,最好有N2以上的证书和流利的听说,流利的日语绝对是面试的加分点。

美术院校基本不要求提交英语成绩,不用特意考托福/雅思之类的,个别专业对英文有一定要求,考试的时候会要求英文答题。

三、日本留学艺术优势

1、考试形式多样化

日本考取大学的方式更趋向于多样化。以本科为例,一般来说留学生考大学有两种渠道。

第一种是参加日本留学考试和各大学的校内考;另一种是参加日本 center 考试和各大学的校内考。日本留学生考试每年举办两次,日本 center 考试虽每年举办一次,但设有补考制度,给考生更多机会。

报考方式的多样化,留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特长、喜好选择大学,多样化考试为那些偏科或大考容易发挥失常的学生,提供了成功的机会。

2、学位含金量高

日本的大学学分教育有利于人才早出、快出,教育管理较西方国家更为严格,艺术类高等教育学科设置丰富且紧跟时代需求,专业分支精细、学习内容针对性强,学生的成材率很高。且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强国,所颁发的学位证书被中国教育部认可,学位含金量极高。

3、工薪家庭的最佳选择

目前日本是在各个留学国家中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国家,日本的留学费用一般是在8万元到10万元,如果是国公立大学甚至会更低。

日本大学有针对留学生的学费减免制度,对于成绩优异的留学生而言还可以申请到大学学费的相应减免甚至会申请到学费全免。

日本的奖学金种类多、渠道多,仅政府、财团、民间提供的奖学金就多达 245 项 ( 不包括大学本身 )。而且留学生可以在日本打工,打工工资约为 800 ~ 1200 日元 (60 ~ 78 人民币 )/ 小时。

打工的合法化和众多的工作机会为留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对于一个工薪家庭的收入来说,日本是留学出国的最佳选择。